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信息
市机关事务中心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行动
发布日期: 2020-09-08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市机关事务中心迅速行动,向全体机关干部发出倡议,坚持机关干部率先垂范,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上走在前,做表率。

一、强化宣传,树立节约意识。一是在机关食堂餐桌和入口显眼处张贴“餐餐光盘”、“杜绝浪费”等标语,并设置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二是倡导文明用餐,引导机关干部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坚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争做“俭以养德、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三是在餐具回收处安排监督员进行温馨提示,提醒就餐人员珍惜粮食,让每位机关干部养成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行动自觉,争当节俭用餐、“光盘”行动的示范表率

二、按需采购,注重源头减量。一是机关食堂从采购环节开始,做好食材原料的源头减量,尝试在日常的食材用量基础上减少5%,根据每日就餐人数实行定量控制,以保证菜品新鲜,杜绝浪费。二是推出菜肴分批次、分时段供应,并提供小碗米饭,就餐人员每天做到按需取饭、按量取菜,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切实做到“光盘”。三是食材加工过程中尽量做到物尽其用,比如将花菜的杆子加工成泡菜,西瓜皮加工成防暑风味菜等,进一步提高原材料利用率,降低机关食堂加工生产的厨余量

三、创新服务,深化智慧后勤一是统计机关食堂每天用餐人数米饭菜肴用量,通过对数据进行评估,实施订单化采购、科学化菜谱、定量化供餐,强化成本意识和厉行节约理念二是进一步完善智慧后勤APP平台的订单服务程序,做到先预,按订单加工,再取货。截至目前机关食堂点心、净菜、卤味、水果预订等已经投入使用,预订量日均1000多三是健全机关食堂餐饮服务标准,通过规范工作分工、职责、流程和制度,树立服务标杆,以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