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县区动态
两会新风扑面来 安吉县首次实现“零碳”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2-08 字号:[ ]


"会场变得更加绿色、低碳了!"这是今年安吉县两会期间,不少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普遍感受。首次设置大会材料回收处、自助续水区;推出节能环保提示卡;实施光瓶行动,带走"半瓶水";不开长明灯,会前只开必要灯,会后及时关闭所有灯…………低碳元素处处可见。

今年,聚焦"会议碳中和"目标,安吉县扎实推进绿色低碳"两会",弘扬生态文明新风尚。为此,安吉县机管中心和市生态环境局安吉分局联合组成了节能环保组,综合考虑会议规模、预设参会人数及交通、餐饮、住宿等影响会议碳排放量因素,制定出本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并与湖州市长三角生态能源碳汇基金合作,创新开展了大型会议碳排放预算管理模式。据测算,仅"光瓶行动"这一项举措便可将瓶装水使用量降低往届的80%。

今年的安吉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倡导低碳生活,"以竹代塑"、"绿色出行"、"生态补偿"等同样是提案、议案和发言中的热词。实际中,代表委员们也积极响应,用自己的行动,让"低碳"从大会议题变成了日常实践;自带水杯、纸笔,减少易耗品的使用;交通出行采取拼车、集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餐执行"光盘"行动,避免浪费……

安吉县机管中心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行各业,两会正是一个宣传"碳中和"理念的绝佳平台。据测算,本次两会预计排放二氧化碳61.06吨,通过各种降碳措施可减少碳排放约12.4吨,剩余碳排放将通过购买竹林碳汇的方式进行抵消,最终实现安吉县首次"零碳"会议。从概念普及走向落地生根,这次创新实践也将为今后其他大型会议的碳排放预估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加快推动安吉县在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最近更新